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 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走访东莞与佛山联合培养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确保联培专项培养质量,同时探讨产教融合校企业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体制机制创新,1月8日与10日我校教育督导委员会郭兴蓬主任、张崇岐副主任、研究生组委员尚小琴老师、张建辉老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潘书生副院长、研究生党委李燕冰副书记和培养办方素弟老师一起走访了东莞与佛山两个联合培养基地。

    通过在东莞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的座谈,了解了我校近三年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到东莞企业联合培养的进展与成效,同时对双方产教融合校企业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模式创新与机制优化经验与建议进行了交流。随后到我校近三年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培人数较多的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开展调研,与目前在这两个企业联培的研究生座谈交流,在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联合培养的四名21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均表示在企业联合培养能获得更多企业导师实践科研项目的指导,在高质量论文发表与成果转换方面均收获很大,目前三名研究生已落实了工作单位,三名学生表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在企业1-2年的联合培养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实践工作经历。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教育督导老师们见到的刘骏助理工程师正是我校2023届材料专业毕业生,我校2023届共有4名当年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赵国程、吴萌、刘绪佳、刘骏),毕业时就直接留在了企业工作,这也是校企联合培养的最大成效与成果,也为我校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进一步加强联合培养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佛山基地,督导们先到中科传感(佛山)科技有限公司与参加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和企业导师交流。中科传感公共事务部经理甘剑华介绍了企业导师队伍,科研条件及联合培养管理措施等,我校在培研究生贺义博分享了个人联合培养进展,企业导师潘叶、我校导师潘书生分别介绍了该生联合培养情况,双方均认为提前沟通、持续跟进是实现联合培养双赢的关键,鼓励研究生积极发挥“纽带”作用,推动校企双方深化合作。佛山国创院学生部负责人沈阳解答了联合培养续签条件、留佛扶持政策等。随后,调研组参观了佛山国创院展厅,负责人黄新雨介绍了国创院建设概况、运行模式、培养案例,并解答了校企精准对接、联培项目扶持等问题,强调国创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郭兴蓬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国创院联合培养质量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校院联合督导,深度参与联培过程管理。李燕冰表示将在校内加大佛山国创院推广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校企对接契合度。

    通过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一行到东莞与佛山两个联合培养基地走访调研,督导了两个联合培养基地联合培养成效,进一步加深了校企合作双方的了解与合作,为下阶段保障联合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 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