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培养动态
    • 2020级教育硕士五校联合培养工作圆满结束

     

    推动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近日,我校顺利完成与嘉应学院、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和韶关学院联合培养2020级教育硕士项目。        

    20213月,我校学科地理、数学、思政、英语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10名研究生来到嘉应学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联培学习,其中包括校内学习和校外教育实习两部分。校内学习方面,嘉应学院为联培研究生们配备了最优质的师资,老师们带领联培研究生们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为论文方向梳理挖掘创新点,同时提升他们的科研素养。校外教育实习方面,研究生们在东山中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育实践实习,他们跟随一线优秀的教师们进行教育实践,提升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完成了实地调研为论文的书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3月11日,我校2020级十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到肇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学习。在课程学习组织方面,肇庆学院研究生课程安排合理有序,并且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任课老师融合最新教学方式,将学习的专业理念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教育实践中积极探索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并且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几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均获通过,顺利开题。在实习方面,肇庆学院与肇庆市第一中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联合启动。肇庆市第一中学针对研究生实习任课安排、班主任实习管理、班级管理、听课评课、住宿等做了细致的指导工作。肇庆学院院长、副院长和导师们经常进行阶段性慰问与指导,而在实习期间,研究生能尽快进入班级教学与管理的角色,参与教学研究,把教学和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  

    近日,我校还顺利完成与岭南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岭南师范学院非常重视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主管校领导统筹组织安排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从学生入校对接、导师选配、住宿安排、学术活动、实习安排等多方面充分体现其对教育硕士培养的高度重视。岭南师范学院各学院定期举办讲座及交流会等学术活动邀请联合培养研究生前往学习,如“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初中文科名教师进师范院校”系列讲座,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实习工作,我校教育学院导师实地指导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岭南师范学院也高度重视,双方就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岭南师范学院组织各学院院长牵头,研究生导师一同带队到实习学校,并与实习学校领导见面交流,就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实习工作做出安排,满足各硕士研究生的教学要求,并明确相关规定。  

       

    (上图为我校教育学院导师与岭南师范学院老师就研究生实习工作展开交流)  

    转眼间广州大学2020级十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在韩山师范学院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学习生活步入了尾声。在学习上,韩山师范学院安排研究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项师范技能培训和教学活动,并在活动过程中,认真阅读教材、查阅学术资料和参考文献,增强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领域理论。在科研上,加强研究生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背景、科学前沿以及整个学科的结构上宏观深入的认识,培养研究生们具备自我学习、认真思考、善于钻研的能力,在实习上,韩山师范学院与韩山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了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安排。尤其针对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工作安排,包括班级管理、教学实践、课题研讨等。实习期间使研究生们学习更多以前在学业象牙塔里学不到的东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020级教育硕士到韩山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进行教学实践  

    为期两个学期的韶关学院联合培养学习就要结束了,来自语文、数学、教管、心理专业等10名学生在这里完成了专业课学习和实习培训,收获良多。在上课的过程中,韶关学院的教授们倾囊相授,通过“一对一”的课程讨论,让学生上台展示演说,带领学生完成课堂作业或项目,分享丰富的教研资料和书籍,使学生掌握专业的知识更加牢固,并且更有效率。在实习的过程中,有的进入中小学担任专业课实习教师:观摩指导教师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堂,仔细观察学生的反应,由带班老师或主任进行指导备课、试讲;有的帮助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有益的活动,带领班级同学进行体检、班会、跑操和组织运动会,监督学生们进行自习,学习如何管理一个班级;有的帮助老师进行项目调研工作,参与问卷设置、实地调研访谈、整理分析数据等工作,均提高了十名教育硕士的教学技能和教研管理能力。  

    此外,嘉应学院、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和韶关学院均为联培研究生们安排了宽敞舒适的宿舍,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联培学习期间,学校召开座谈会,倾听研究生们的心声,并询问他各方面是否有困难,及时帮忙解决问题。通过这一年的学习,2020级参与五校联培的教育硕士纷纷表示,这种联合培养机制,给他们带来了双倍的关心,给予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让他们不断地成长,收获了知识的硕果,也进行了思想的洗礼,变得更加成熟与稳重,对今后毕业论文的撰写与教技能的提升均有帮助。  

       

                                               (培养办供稿)  

    地址:广州省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