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学位动态
    • 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批准有关高等学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全国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经单位申报、集中答辩、专家评审和教育部批准,全国64所高校成为试点单位。我校获批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将在艺术硕士、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已分别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人才发展与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此,教育部于2010年4月下发了《关于开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高等学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希望通过支持部分高等学校先行先试,创造具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而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逐步构建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体系。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国家将在招生计划、推免指标、录取方式、经费投入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支持试点单位推进改革。同时要求试点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建立制度保证机制。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切实转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选拔制度;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和创新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考核与评价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奖助贷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校内管理体制与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周期为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教育部将适时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和总结。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多次做出指示,指导申报工作。校长庾建设副校长徐俊忠亲自赴京全程参加了2个专业学位点的申报答辩。此次获准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对于我校进一步加快高水平有特色地方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与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Nov 16, 2010 1:59:00 PM

    地址:广州省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