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学位动态
    • 我校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申报评审取得大丰收

    广大师生员工期待已久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喜讯传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发布通知,正式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我校获得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取得可喜佳绩。

    据悉,这次下达的学科名单中,广东省高校共获新批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点有135个。我校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零的突破:数学、土木工程两学科获增列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另有20个学科被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是: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数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机械工程、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此前,土木工程学科在2005年已被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的本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评审,实行了新规定,所有学科点的申报均以一级学科报送审核。评审申报工作于去年4月至12月进行。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我校举全校之力投入到申报工作之中,精心规划、整合资源、大力挖掘潜力,最终报送2个学科点参加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评审,21个学科点参加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评审。为此,从校领导到各部门、各学院的有关人员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这次大丰收也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经过这轮升级,我校的二级博士点由2个增加到11个,二级硕士点由42个增加到122个。2000年我校合并成立时,仅有6个硕士点,在校研究生69人。经过十年的加速发展,硕士点、博士点实现了大突破,除了学术型的博士点、硕士点外,学校还开设了5个专业硕士点涵盖近30个方向。去年,我校被教育部批准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艺术硕士和教育硕士点还列为全国专业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在研究生招收方面,我校目前共有各类在读研究生2300多人,与并校之初相比,10年间增长了约35倍。无论是博士点硕士点,还是研究生的数量,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增长速度均备受注目。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规定,新增设的授权学位点将于明年开始招生。目前,我校正在抓紧部署各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及导师队伍遴选工作。

    时间:Mar 29, 2011 6:18:00 AM

    地址:广州省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