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学位动态
    • 校领导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强调研究生教育将致力服务广州(图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发布通知,正式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我校获得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评审通过率位居全省高校前茅。3月31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易佐永、副校长徐俊忠接受了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广州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就我校此轮学科点申报情况及研究生教育发展举措作了重点介绍。

    新闻记者联合采访

    采访座谈会上,徐俊忠首先从三方面介绍了我校此次申报工作及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一是在2010年国务院学位办统一部署的博士、硕士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中取得大面积丰收,按照国务院学位办有关学位授权学科名单的最新调整,艺术学和历史学已经成为学科门类,其所属的一级学科已经细化。根据这一调整,我校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可达到26个。如果按照一级学科下设二级学科方向数量统计,我校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可增加到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可超过150个。二是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形势喜人,上线考生数超过学校录取人数,生源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学校承担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试点改革项目,正加紧推进教育硕士、艺术硕士的改革试点工作,力图在改革工作中紧跟广州发展形势为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服务。

    易佐永接受记者采访

    党委书记易佐永在会上指出,这次学科点申报取得大面积丰收,既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晶。合并成立10年来,我校按照“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服务荣校”的办学理念和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发展目标,努力拼搏,以超常规的思路推动超常规的发展,把学校不断推向新的水平。今后,学校在按照既定的办学目标发展及省市领导提出的发展期望,加速研究生教育,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储备、智力支持。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校将根据广州市经济社会化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二级学科方向作出调整,坚持一心一意为广州服务的服务荣校理念,做好四个“推进”工作,即推进内涵发展,推进特色发展,推进和谐发展以及推进开放发展。

    会上,到场采访的记者对我校授权学科新突破及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思路等话题表示极大关注。易佐永、徐俊忠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提问。“广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申报取得大面积丰收,那么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如何坚持服务广州的理念呢?”广州电视台记者问到,易佐永指出,我校一直坚持“服务荣校”的理念。今后,我校将根据广州市经济社会化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二级学科硕士点作出调整,更好地位广州培养高层次人才,同时在办学发展中做好四个“推进”工作,推进内涵发展,推进特色发展,推进和谐发展,推进开放发展。其中,特色发展就是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的人才模式为特色,开放发展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是服务社会,二是面向世界,之前的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也属此举之一。

    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在扩张规模过程中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问题时,徐俊忠表示,从科研保有量来看,研究生的任务之一是承担国家科研课题,而根据我校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条件,我校研究生规模还可以进一步扩大。目前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总量为22664人,研究生的人数为2300多人,研究生数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主要从四个方面保证,一是必须提高生源质量,鼓励免试推荐生,引入优秀研究型人才;二是对研究生的科学定位,研究生不仅是学生,也是科研的有效力量,要让研究生成为学校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三是要筑高学科平台,提供优质的科研条件,如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四是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风建设,严禁抄袭,保证我校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和创新性。

    广州日报记者问道:“教育部放权后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教育部有什么监控手段对学校进行监督?”徐俊忠表示,目前教育部的监控手段还不明确。但希望教育部对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监控要采取不同学校不同标准的手段,不能往同质化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更符合教育的创新性和个性化发展。面对教育部的这一举措,我不排除国内部分高校会不负责任地进行学科点设置,而广州大学当然会以负责任的态度部署各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及导师遴选工作。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 朱玉尊 学生记者 何竹茵 摄影 卢力坚 编辑:肖湘)

    时间:Apr 1, 2011 12:27:00 PM

    地址:广州省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