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学位动态
    •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保证学位申请者的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申请

    此次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遵照《广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197月修订版,以下简称《细则》)及广州大学研究生管理有关文件要求执行,论文按照《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编排。相关文件见20207月版《广州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或研究生院网站,相关学位申请表格可在研究生网页下载中学位查阅下载。

    二、答辩申请资格审查

    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务必严格审查学位申请人是否符合学位申请资格(包括学习期限、课业成绩、科研成果等),符合学位申请要求,具备学位申请资格者方可列入学位申请人员名单。

    三、学位论文重合度检测

    为促进学术规范,学位论文重合度检测工作(简称论文查重)将继续进行。每篇论文的检测工作必须在送审前完成检测次数只有一次,各单位应认真核实所收集论文是否为待检测论文,如实并及时向研究生和导师反馈检测结果。对检测中所发现的问题,应认真核实,属严重学术失范行为的,应严肃处理。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在论文送审前请以学院为单位收齐全部拟答辩研究生学位论文正文电子版(必须转换成pdf格式,文件命名规则:学号_作者姓名_论文题目_专业(领域)名称_导师姓名.pdf“_”为半角下划线),例如"2111306010_李伟鹏_混合定位算法研究与设计_计算数学_许国昌.pdf""2111315026_王强_脑科学情绪驱动理论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_学科教学(数学)_李芳芳.pdf")交校学位办进行统一检测,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本单位本学期授予学位进度安排确定。

    2、硕士学位论文检测结果处理

    1)硕士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25%,视为通过检测论文,可按正常程序送审和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2)硕士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25%<45%,视为待修改论文,由导师责令研究生在2周内进行修改并撰写修改详细说明(研究生本人要签字)。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同意签字后,方可送审和组织论文答辩。此类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学院组织盲审。

    3)硕士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45%或不按要求提交进行检测的,视为未通过检测论文,研究生需延期半年答辩。极个别论文经导师质量认定后并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确认无学术不端行为须安排评审和答辩的,按待修改论文处理。但这类硕士学位论文一定要严格鉴定并由学院组织盲审。

    4)检测系统对引用本人已发表论文的内容,不计入重合比例;如引用的同一内容来源于多篇文章,系统不重复计算复制比例。

    5)论文检测中故意提交与送审论文不一致版本以规避检测的,取消本次学位申请资格。

    四、论文评审

    根据《细则》规定,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论文评审工作,评审费用在相关学院研究生培养经费中支出,是否采用盲审除学校有特殊规定外一般由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自主确定。

    论文评审结果应严格按《细则》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论文评阅书未收齐之前不得举行答辩会,否则答辩结果无效

    盲审或学校抽查的学位论文,其封面、扉页、原创性声明与使用授权声明、中英文摘要、正文以及附录部分均不得出现申请人和导师姓名,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清单是否装订由各单位决定,若要求装订,清单参考格式为作者排名、期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致谢部分不装订。

    要求学院组织盲审而学院未按规定组织盲审的,学校暂不接收相关人员学位申请及材料。

    五、论文答辩

    各单位应注意各学位类型论文答辩会对答辩委员人数及其要求的不同,答辩委员会人数不符合要求的,答辩结果无效。

    各单位应按《细则》的有关要求组织论文答辩会,并提请答辩委员会注意:在作出建议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决议时,必须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为通过;在作出修改论文重新答辩的决议时,重新答辩的最后时间应不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要求。论文答辩记录是答辩过程的重要证明,应由专人当场实时记录,内容详实完整,包括委员们提问和申请人回答的内容。

    六、学位信息采集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学位信息采集工作要求,答辩通过人员须按相关要求准确填报个人学位信息(此信息上报后可用于其个人的学位认证)。学位信息采集后直接入教育部学位信息库,填报时务必保证内容真实无误。学生学位信息填报错误导致今后学位认证不通过由学生本人负责。具体方法:google浏览器登录https://xxnb.chinadegrees.cn/cdgdc/signIn?school=11078(学生端口),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无法登录的研究生请及时与所在学院联系,并将其个人学号、姓名、所在专业、身份证号等信息反馈给学院。

    采集系统中同时要求上传学位照片(必须与学位证书上的照片一致,文件命名规则:身份证号.jpg)。全日制研究生(双证)照片文件由研究生院培养办统一提供,在职研究生(单证)照片由各学院收齐后交校学位办(拍摄要求见《学位证书用照片采集标准》)。学位照片由校学位办负责统一上传。

    七、资料提交

    1、各单位需向校学位办提交以下材料:

    1学位申请人学位评审情况汇总表各单位请下载学位申请人学位评审情况汇总表最新版本,认真填写并核对无误后,纸质版(加盖学院章)和电子版(OA)提交校学位办李荣。

    2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袋。各单位按广州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材料袋封面所示内容收齐相关材料并提交校学位办。各单位需安排相关负责老师认真核查每位学生的学位申请书材料,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材料中的发表论文项统一用复印件,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核对并签名确认(加盖与原件相符章)。采用盲审的论文评阅书要注意补充填写完整。材料中修改部分要盖修正章并签名确认。

    3学位论文定稿及待抽查盲审论文。硕士研究生需提交论文定稿纸质版1份(放入档案袋),论文定稿电子版(封面及签名页须扫描)和待抽查盲审论文电子版;博士研究生需提交论文定稿纸质版2份(其中1份放入档案袋),论文定稿电子版(封面及签名页须扫描)和待抽查盲审论文电子版。

    学位论文电子版必须转换成pdf格式提交,命名规则与论文重合度检测一致,见本通知第三条第1项。请各学院务必检查电子版文件是否按规定命名、论文是否完整并与纸版一致、能否打开等,并以学院为单位上交。(注:涉密和延迟公开论文提交要求见本通知第八条第1项。

    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是为了加强对研究生论文质量的监控,学校每年将对已获学位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待抽查盲审论文均为定稿学位论文,但须隐去所有作者、导师及答辩专家、作者在校所撰写论文信息、致谢等信息。

    4学位申请人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统计表。各单位请在下载中心——学位——学院用表下载“学位申请人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统计表”,认真填写后,电子版OA校学位办李荣。

    5在职研究生(单证)照片。按网上下载区提供的学位证书用照片采集标准交免冠蓝底彩色大一寸照片2张(此照片必须与采集系统上传的照片一致),并在照片背面用铅笔(不要用墨水笔等,以防照片叠放造成他人照片有污点或不能使用)写上学科专业、姓名和身份证号。

    2、各单位或研究生个人需向图书馆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必须在“广州大学研究生论文提交系统”(广州大学图书馆网站主页-二级网站)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的上传提交,相关指引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学位查阅下载。

    2)答辩后的学位论文定稿。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论文定稿1份,地点:图书馆一楼文献资源建设部张志老师(020-39366381)。

    八、其他

    1、根据学校保密工作的要求,凡选题涉及国家秘密项目的论文,学位申请人须在开题前填写《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并办理定密手续,经审定为涉密论文的学位申请人必须严格遵守《广州大学涉密学位论文管理规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学位论文的印刷、送审、答辩及档案归档等。涉密论文不需要经过重合度检测,不需要提交待抽查论文,论文定稿须提交2份到校学位办(1份放入档案袋),由校学位办统一传递给图书馆和档案馆归档,论文电子版不得通过网上提交,须制作成光盘提交到校学位办。

    如学位论文不涉及国家秘密但包含不宜公开的内容,学位申请人需下载填写《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申请表》(延迟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经审批同意后,报学位办公室备案。延迟公开论文需要经过重合度检测,不需要提交待抽查论文,论文定稿须提交1份到校学位办(放入档案袋),1份到图书馆,论文电子版只需要提交学位办(不需要提交给图书馆,延迟期限满后由校学位办传递给图书馆)。

    根据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查办法有关规定,定密论文和延迟公开论文在解密和延迟期满后,全部列入广东省论文抽查列表。

    2、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请各学院通知学生务必到研究生院网站下载最新表格使用,并严格按照校学位办《广州大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时间安排》(见附表)组织本学院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工作。凡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的,均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资格。

    3、与肇庆学院联合培养的教育硕士研究生,须在广州大学校本部完成学位申请、论文查重、论文送审、论文答辩等系列流程,学位授予管理工作由广州大学相关学院负责,肇庆学院负责组织协调(联络人:杨赛0758-2716440)。为保证联合办学研究生的学位授予质量,所有论文必须盲审。

    4、各单位应高度重视论文答辩组织工作,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工作日程,选择适当时间召开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会议,集中详解论文答辩要求及相关注意事项,保证本学期学位工作有序进行。

     

    广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20916


    附:          广州大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及论文答辩工作时间安排

    日期

    工作内容

    20201023日前

    1.           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工作日程。

    2.           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接受学位申请人员学位申请,如申请延期答辩的,请到研究生院网页下载研究生学位论文延期答辩申请表,填好后由学院审查后交校学位办。

    3.           如学位论文选题涉及国家秘密项目,在开题时,请提交《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

    4.           申请答辩学位论文如需延迟公开,请提交《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请表》。

    5.           各学院根据广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要求,审查本单位此次学位申请人员的课业成绩、科研成果等要求是否已符合申请条件。

    20201120日前

    1.           各单位凭学院学位申请人汇总到校文印中心(行政东一楼)领取答辩相关材料(包括广州大学学位论文封面、广州大学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材料袋等,封面和材料袋2016年已做修订,请务必使用最新版)。

    2.           学位办根据各单位上报材料对申请人员进行复核,审核本次学位申请人员名单。

    3.           各学院根据本院具体情况,收集学位申请人员电子版学位论文正文(命名规则见本通知第三条第1项),并以学院为单位交学位办进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系统检测。待检测结果反馈后按本通知要求组织完成论文送审工作。(注:涉密论文不需要经过重合度检测

    检测结果处理:见本通知第三条第2项。

    评阅结果处理:见《细则》

    20201215日前

    1.           相关学院收齐在职学位申请人员(单证)照片电子版(文件命名:身份证号.jpg)后交校学位办。

    2.           校学位办集中上传待授学位人员照片入学位信息采集系统。

    3.           完成论文答辩。

    4.           论文答辩通过人员google浏览器登录学位采集系统学生端口https://xxnb.chinadegrees.cn/cdgdc/signIn?school=11078填报个人学位信息并修改联系方式(所有信息都必须填报,不能有空白处)。填报完成后请提交并打印《广州大学XXXX(学位类型)学位获得者基本信息表》。核对签名前请务必核对表里有无照片并正确显示。待授学位人员不按时提交学位信息的不能按期拿到学位证。注:系统中是否按一级学科授予及学科(专业)名称均以当年招生数据为准,不确定的学院可咨询研招办邓坚阳老师020-39366238

    5.           各学院研究生秘书google浏览器登录校学位办学位采集系统管理员入口https://xxnb.chinadegrees.cn/cdgdc/back/login审查、个别修改研究生上报的学位信息。

    20201222日前

    1.           按要求向校学位办提交以下材料:

    1).      “学位申请人学位评审情况汇总表”。各单位请下载“学位申请人学位评审情况汇总表”最新版本,认真填写并核对无误后,纸质版(加盖学院章)和电子版(OA)提交校学位办李荣。

    (2).      研究生学位申请材料袋。各单位按广州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材料袋封面所示内容收齐相关材料并提交校学位办。各单位需安排相关负责老师认真核查每位学生的学位申请书材料,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材料中的发表论文项统一用复印件,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核对并签名确认(加盖与原件相符章)。采用盲审的论文评阅书要注意补充填写完整。材料中修改部分要盖修正章并签名确认。

    (3).      学位论文定稿及待抽查盲审论文。硕士研究生需提交论文定稿纸质版1份(放入档案袋),论文定稿电子版(封面及签名页须扫描)和待抽查盲审论文电子版;博士研究生需提交论文定稿纸质版2份(其中1份放入档案袋),论文定稿电子版(封面及签名页须扫描)和待抽查盲审论文电子版。

    学位论文电子版必须转换成pdf格式提交,命名规则与论文重合度检测一致,见本通知第三条第1项。请各学院务必检查电子版文件是否按规定命名、论文是否完整并与纸版一致、能否打开等,并以学院为单位上交。(注:涉密和延迟公开论文提交要求见本通知第八条第1项。)

    (4).      学位申请人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统计表。各单位请在下载中心——学位——学院用表下载“学位申请人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统计表”,认真填写后,电子版OA校学位办李荣。

    (5).      在职研究生(单证)照片。按网上下载区提供的“学位证书用照片采集标准”交免冠蓝底彩色大一寸照片2张(此照片必须与采集系统上传的照片一致),并在照片背面用铅笔(不要用墨水笔等,以防照片叠放造成他人照片有污点或不能使用)写上学科专业、姓名和身份证号。

    2.           各单位或研究生个人按要求向图书馆提交以下材料:

    (1).      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必须在“广州大学研究生论文提交系统”(广州大学图书馆网站主页-二级网站)完成学位论文电子版的上传提交,相关指引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学位”栏查阅下载。

    (2).      答辩后的学位论文定稿。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论文定稿1份,地点:图书馆一楼文献资源建设部张志老师(020-39366381)。

    3.  如不能依时送交相关学位申请材料或推迟答辩的,其学位申请和论文答辩工作延后半年进行。

    本学期结束前

    1.           各单位按通知时间到校学位办领取本学院已授学位人员学位证。

    2.           各单位按通知时间到校学位办领取在职硕士的学位档案。

     

    地址:广州省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