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最新动态 管理动态
    • 校院踊跃开展学术活动 擦亮“广研讲坛”学术品牌


    近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广州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校研究生院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研究生会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营造了人心向学的良好氛围。  

    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践行“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校训精神,结合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全力推进学校“广研讲坛”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广研讲坛”系列活动由校研究生院指导、校研究生会具体推进、各学院承办,重点以“第一作者”、“研途有你”两个系列讲座为主。通过举办两个系列讲座,一方面树立榜样作用,见贤思齐,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加深研究生新生对文章发表过程的深入了解,优化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是对本科生提供科研辅导、考研经验分享、工作规划指引等,丰富了其校园文化生活。  

    (一) 第一作者    

    “第一作者”讲座邀请各学院内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广大学子提供深度分析研究方向选择、科研论文与专利、实习或就业经历、继续深造读博、旅行访学经历等焦点问题,为大家梳理规划研究生三年的主要任务并给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自3月份以来,校研究生会学术部联合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15个学院共计举行了15次第一作者讲座讲座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阶段等多方面,致力为广大研究生学子提供综合全面的服务。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第一作者讲坛邀请到2020级研究生汤舜璞、王丹两位具有丰富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的师兄师姐,传授研究生学术论文撰写、发表,以及研究生学习规划方面的经验。  

       

       

    除此之外还邀请到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唐思雅老师来为学子解读挑战杯、攀登计划等的赛事与激励政策。  

       

    各学院“第一作者”讲座举办的风采摘选。  

           

    (二) 沿途有你    

    “研途有你”讲座邀请到各学院高分“上岸”的硕士研究生,旨在为广大本科学子提供科研、实习、工作的独到思考,从一线科研主力的视角略窥一斑科研道路的真实日常,让大家从思想交流、思维激辩、观点碰撞中尽早明确未来的个人导向。  

    3月份以来,校研究生会学术部联合美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0个学院共举行了10次研途有你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多彩,竭力展现优秀榜样的经验,解决本科生在临近毕业与考研这个关键时刻的困惑。  

    接下来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研途有你讲座的精彩时刻,其分享会邀请到推免生李坤洋、考研排名第一的邢敏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泓鑫三位嘉宾,分享了经验和心得,不论是推免还是考研,相信在这里都能为学子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帮助。  

       

           

    还有各学院“沿途有你”讲座的精彩瞬间。  

               

    “第一作者”、“研途有你”两个系列讲座通过演讲、交流、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学校的广大师生传递更多优质的科研相关内容,将科研学习及校园文化完美地融合起来,营造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同学们以多学科的知识、方法与理论开阔视野,以科学思维、系统思维、学术思维,走向未来。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邮箱:gzhyjsy@163.com
    联系电话:020-39366199, 招生电话:020-39366238
    Copyright@2011广州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